咨询热线:0713-8833856

书写红土地上的教育新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124

砥砺奋进的五年神州看教育·江西篇

江西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实施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主线,加强党建、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省教育系统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改革发展重要遵循,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教育领域的各方面、各环节。制定《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要求总体方案》,部署坚持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等10个方面重点任务。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思政工作并深入课堂,省委副书记担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建设“井冈·易班”、注册红色故事微信号、开展“三联三创”“双体验日”活动、共建十大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编撰红色文化地方教材等,彰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红色+特色”的“江西做法”。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对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提出10条具体要求和举措。与省委组织部、省纪委一同开展省管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进行约谈。近两年共约谈7批20多人次。

坚持推动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推出一个规划文件、一套地方教材、一台史诗剧、一场全国性专题研讨会、一套支持保障体系等“五个一”举措。积极推进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机整合,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五大传承渠道”“五大工作机制”“五支骨干队伍”“五位一体育人”“四个五”的格局。2016年8月与教育部思政司共同举办“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社会反响热烈。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委厅和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常态化制度化方案,对大学生党员列出10个方面学习讨论主题,引导深入学习。加大对教育系统违规收受“红包”、违规补课收费、违规招生以及乱收费、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等事项的监督查处力度。

坚持优先投入,持续优化供给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2015、2016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分别达791亿元、845.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稳定在17%以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

研究出台以《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为主,以《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江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若干配套政策为辅的“1+N”改革方案,顶层设计、路线路径日渐明晰。

遴选“三市三校”先行先试。我省选择“三市”,即与教育部共建赣州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在抚州市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重点探索中小学生绿色测评机制;在鹰潭市开展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三校”即南昌大学、江西科技学院、江西现代职院,分别以培养创新研究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抓住改革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高校科研改革,下放科技项目评审权,实现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两自主”,有效激发高校科技创新活力。2015年,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主持的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全国地方高校该奖项“零”的突破。2016年,高校四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国教育系统排名第10,地方高校中全国排名第1。通过免费师范生试点、定向培养计划、编制动态管理、农村边远教师特殊津补贴等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督导机制。

改革自选动作破解具体难题。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每年对在各级各类学校任教满30年和在乡村学校任教满20年的教师颁发长期从教荣誉证书。制定实施《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校园矛盾纠纷。

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人民满意

我省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重普惠、促均衡,抓普及、优结构、创一流,致力于切实办好各阶段的人民满意教育。

学前教育普惠资源有效扩充。我省近年来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农村幼儿园5000余所、普惠民办园5640所,新增学位20余万个,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2016年,省财政安排10亿元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全省公办幼儿园3265所(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近19%),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63%。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在农村,省财政近三年投入50亿元实施标准化工程,改造村小和教学点10008所,省人大绩效评价中群众满意度高达92%。“全面改薄”项目校舍建设竣工率和设备采购完成率全国排位分别上升至第4和第6位。在城镇,投入16.5亿元解决“大班额”等问题。研究制定《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42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组的认定,通过比例提高到57%,全国排名前移了11位。

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取得实效。争取中央资金3.76亿元,改扩建校舍和体育场地约33万平方米。省财政投入4亿元安排普通高中生均财政补助。遴选56所高中参与第二批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试验,总数达100所。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健全。针对中职教育“散、小、弱”问题,实施撤销、合并等措施,中职学校由509所减少为351所。制定出台校企合作办法,促进校企对接融合。遴选52所院校参与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重点打造赣北区、赣中南区、赣西区高等职业教育核心发展区。

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深化。目前全省高校106所,学生数13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5%,稳步进入大众化阶段。2015年启动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已有23所高校申请停办、停招专业点120个,高校专业设置更加对接市场需求。遴选10所本科院校试点向应用型转变改革。从2016年开始开展“十百千”专项行动。

民办教育保持规范健康发展。全省18所民办高校(其中本科6所),在校生17.36万人,占全省大学生总数的18%。在全国率先向民办高校委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定期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例会。制定《江西省民办高校年检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05日第5版 版名:神州看教育·江西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