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713-8833856

ESI的来源、指标体系及算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2418

 

ESI学科排名是国际一流学科的通用评价标准,进入ESI1%的学科属于国际一流学科,进入前1‰的学科为国际领先学科。

ESI为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开发的《基础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英文缩写,共有22个学科领域,收录期刊每年调整,2014年收录期刊11145种。评价指标由引文排位、高被引论文、引文分析和评论报道4部分组成。

ESI学科排名。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每2个月公布1次,单月发布。特别优秀或顶尖的研究机构会以ESI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为标准。

ESI论文的算法。ESI认为一篇论文的所有作者权重均等,不对第一作者和非第一作者进行区分。在ESI的统计过程中,论文会被重复计算,第一作者与其它作者同等对待。作者所在机构统计也是这样。例如,一篇论文有10名来自于10个不同国家的作者,那么这10名作者均可算上这篇论文,同理这10个国家也均可算上这篇论文。如果一个机构在该篇论文中出现多次,则按一次计算。 

ESI在国内的应用。20121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我国大学进入世界前1%“ESI论文总被引频次作为反映大学学术声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并根据200011日至20101231日的ESI论文统计结果,推出“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作为评价大学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声誉的重要标志。

在教育部、财政部2012年公布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将依托主体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作为申报面向学科前沿的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条件。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将“ESI高被引论文纳入评价指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