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713-8833856

韶关学院:为粤北教育“输血造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114


主动融入和对接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与引领山区教师教育


韶关学院:为粤北教育“输血造血”


发布时间:2017-10-11作者:黎鉴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势,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2012年,该校与南雄市教育局共建“韶关学院——南雄教师教育省级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实行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培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黎鉴远 记者 刘盾)粤北地区的韶关、清远、河源三市,约占广东省域面积的20%。粤北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广东全省教育均衡发展。而地处粤北的韶关学院,主动融入地方,服务与引领山区教师教育成为一方佳话。

一幕幕剪影绽放:在广东韶关南雄市黄坑中学举办的化学晚会上,韶关学院师范专业实习生展示“滴水生烟”“大象牙膏”等奇妙化学实验,引得师生们阵阵喝彩。科学火花点燃了不少学生学习的热情。

“学生通过教育教学实习得到有效锻炼,在校老师们也能学习到实习生带去的新思想、新方法,从而相互促进。”韶关学院副校长徐剑介绍说。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势,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2012年,该校与南雄市教育局共建“韶关学院——南雄教师教育省级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实行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培养。

南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仅是韶关学院为粤北教育“输血造血”的缩影。作为粤北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有60年高等师范教育历史的韶关学院,主动融入和对接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与引领山区教师教育。自2011年起,该校按照“问题导向、专业引领、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原则,从职前教师培养、职后教师培训、教师教育服务、共建共享平台等四个维度,创新教师教育“校地协同”发展机制,创建“四维一体”教师教育新模式。

“韶关学院将服务与引领山区教师教育,作为学校师范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工程。”在国家督学、韶关学院校长廖益看来,地方高校在向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师范教育被弱化和边缘化,师范生协同培养机制不顺,培养质量得不到保证,职前教师培养与职后教师培训不能有效衔接等突出问题。

该校依托粤北现代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训基地、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主动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共同体,协同制定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该校与韶关、清远、河源3市教育部门,共建131个“校地协同”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和综合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校地协同,韶关学院积极开展实习、支教和义教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学生实习结束前一天还会进行教师应聘模拟,评委由实习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各学科组长担任。”在徐剑看来,这让师范生可以学到课内外教学以外的实打实的应聘技巧和技能,为未来就业应聘打下坚实基础。

韶关学院不仅为粤北中小学培养一批批“点灯人”,还组织校内外教育专家深入粤北山区调研,紧贴需求开展在职教师培养与培训,着力打造教师终身学习与资源共享平台、教育研究与政策咨询智库。

“粤北山区基础教育发展缓慢,教师的学历达标率、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与珠三角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廖益看来,教师队伍管理数据平台缺乏,未能精准把握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培训的内容和形式针对性不强。为精准培训在职教师,韶关学院与“四大主体”合作,共建师范生培养基地、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师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四大平台,重点从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教师专项能力提升、顶岗置换培训、教育硕士培养等四个层面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订单式服务。

据廖益介绍,该校实行以面向粤北山区为主、基于专业基础的“小学全科型教师”的成人高等本科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大提升乡村小学教师队伍质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同时,针对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制定骨干教师、信息技术提升等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针对粤北山区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存在“泡沫”现象,韶关学院已经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韶关市教育局等签署协议,合作培养中小学教师在职教育硕士。

自2011年以来,学院聘请了156位来自国内外和台湾地区的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还吸纳地方中小学优秀教师作为培训师资。在此基础上,成功举办了68场次南粤名师大课堂、基础教育论坛、校长论坛等研讨活动,培训粤北山区40000多名中小学教师。

学院组织开展的精准培训,让中小学在职教师“老树开新花”,实现了自我“造血”。近5年来,参训教师获课题310项,发表论文2350篇,获省市县教学名师等称号1250人次,200名“百千万培养对象”成为校长或学科带头人。此外,学院完成了5期韶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名教师培训,其中90%的学员已成为学校中层以上的管理骨干、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教研室教研员;市县重点中学的校长有90%来自于培养对象;韶关市级以上的名校长有70%来自培养对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