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713-8833856

校长陈兴荣深入阐述地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58

 

    本网讯  10月21日,湖北省第一届植物发育生物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长陈兴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兴荣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明确要求,为高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结合学校实际就地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问题提出6点意见:

  一是“一流学科”建设必须要突出重点,着重培养“长子”。地方高校普遍存在资源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条件、资源、经费的有限性决定了地方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必须要突出重点,坚持走重点突破的道路,着重培养“长子”。黄冈师范学院在当前 “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明确了以教育学、农业资源环境两个一级学科作为“长子”进行着重培养,就是要在经费上加大对这两个“长子”学科的投入力度,在资源配置上向这两个“长子”学科倾斜,推动这两个“长子”学科争创省内一流、国内一流,并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

  二是“一流学科”建设要走科教融合的道路。学科建设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龙头。“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走“科教融合”的道路。走科教融合的道路,并不是说不要教学,否认教学为立校之本,也不是说搞科研一批人,搞教学又是一批人,只有不断加强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强化教学与科研的合力,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才能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服务本科教学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其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第一,各项资源配置要以人为中心,这是以人为中心最根本的体现。第二,要打破常规人才引进的模式,加强人才引进力度。第三,要解放思想。要转变人才观念,在人才引进中要实事求是,反对盲目引进,要提高人才引进的标准;要注重引进人才与学科的匹配度,要结合学科特点引进人才,引进的人才要与学科发展相适应,注重引进紧缺学科人才,提高学科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实现双轮驱动,即“一流学科”建设所在的教学学院要以科研为驱动,以科研为主兼顾教学,有的教学学院要以教学为驱动,以教学为主兼顾科研。此外,人才引进还要做到三个提高,即:提高引进人才的门槛;提高人才引进的经费待遇,打破平衡;提高引进人才的情感归属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感。

  四是“一流学科”要重在“建设”二字,要树立几个观念:要淡化身份,注重实绩;要强化绩效,重视实际效果;要重视内涵建设。

  五是“一流学科”建设要培养良好的文化。高等学校发展起长远作用的是学校的文化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要打造一流的文化。一流的文化必须要有一流的思想、一流的想法;要打造良好的学术文化。学术文化与行政文化一起构成了学校文化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需要齐头并进;要打造海纳百川的文化。要有心胸,不能有门户之见,门派之见,要相互欣赏、相互帮助;要打造崇尚实干的文化。不能只看主要领导的脸色做事,不能夸夸其谈、坐而论道,只说不做;要有打破平衡的文化。只有打破平衡才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该用的人身上,用到最该用的事上。

  六是“一流学科”建设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及要求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湖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和南昌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校相关中层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