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713-8833856

黄冈师范学院 “ 十四五 ” 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772

“十三五”时期,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确立了中长期“三步走”发展战略,申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十四五”时期,学校将在决胜“申硕”的基础上奋力实现“更名大学”的宏伟目标。为做好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在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及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遵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发扬民主相结合和总体规划与分项规划、学院规划相衔接的原则,立足校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期调研。为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前期调研,加强对“十四五”时期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重点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如办学目标和定位、办学特色、发展思路、重大举措等进行研究,理清长远发展思路,为编制规划打好基础。

(二)编制规划文本。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为 20212025 年。规划要在系统回顾、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的基础上,以“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指引,同步编制发展总体规划和九个分项规划。

(三)各教学学院要同步开展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并与学校规划相衔接。各学院的规划既是学校规划的延伸和细化,也是学校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学院规划与学校规划内容上的衔接是实现规划编制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保证质量的关键环节。

三、规划体系的构成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由一个学校总体规划、九个专项规划、二十个教学学院发展规划组成。

1学校总体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九个专项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校区建设与发展规划》《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

3二十个教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体育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李时珍学院(中医中药学院)(筹)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四、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与进度安排

(一)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

为做好学校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简称“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编制工作以及重大问题研究工作。成立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小组(简称“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小组”)。其成员构成如下:

1.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立兵、陈向军

副组长:陈朝阳、王基家、彭锦、马志斌、汪晓凌、王锋

成 员: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

2.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小组

组长:马志斌

副组长:王朝晖

成员:各专项规划牵头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各教学学院党政负责人

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起草牵头部门(单位)及负责人如下:

1)《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王朝晖,下同。

2)《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办公室,王朝晖。

3)《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教务处,项俊。

4)《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人事处,高少初。

5)《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规划》,科技处,黄晓敏。

6)《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研究生处,夏庆利。

7)《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发展规划》,国际交流处,胡来胜。

8)《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宣传部,余艳军。

9)《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校区建设与发展规划》,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卢年桥。

10)《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何中林。

(二)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安排

1前期调研阶段(2020  5月上旬~9月下旬

各中层单位组织前期调查研究,制订规划编制的工作方案,明确本单位规划编制的基本框架和思路。学校适时组织规划编制人员学习考察标杆大学办学与规划编制工作经验。

2研究起草阶段(2020 7月上旬~9月下旬

各中层单位认真落实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组织机构、组建规划编制起草小组,完成规划编制“征求意见稿”。

3征求意见阶段(2020  10月上旬~11 月下旬

各中层单位广泛听取校内外各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文本草案,2020  11月下旬提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4审议颁布阶段(2020  12月~2021 3

经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的规划文本草案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向学校教代会进行报告、并根据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经校党委会审定后发布实施。

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要求

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谋篇布局、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要精细、精心、精准制定,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真正变成全校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凝神聚力创事业的过程。

(一)加强研究,理清思路。要积极主动与各学科专家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发扬民主,全员参与。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通过多种形式,为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开辟畅通的渠道,引导师生员工关心规划、认知规划和参与编制规划。

(三)统分结合,衔接协调。要遵循学校总体规划、各分项规划和各学院规划相互衔接的原则,即分项规划要与总体规划衔接,分项规划之间要相互衔接,各学院规划要与学校规划衔接。

(四)突出重点,便于操作。要按照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出重点任务、主要方向,使规划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校综合实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根据规划的性质和作用,既要研究提出预期性、前瞻性、导向性的指标,也要研究提出一些有约束力、可检查可评估的指标。

(五)加强领导,确保质量。各中层单位要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

 

发展规划处  

                             202041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