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713-8833856

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发布者:fgc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395


本网讯 近日,《黄冈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经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由三部分13章组成,正文约2.8万字。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学校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未来5年,学校将围绕“1234510”整体布局,坚定“申硕”“更名黄冈师范大学”目标,对标对表校党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8个方面主要任务,部署和落实了26项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项目。

在党的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方面,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工程,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办学层次达到新高度方面,建立和完善省市共建机制,办成全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规模控制在21000人,力争硕士生达到1200人,专任教师达到1350人,进入全国高校大学排名前300名、全国师范院校前50名,综合实力、办学辐射力和办学美誉度在全国有较大影响。

在创新驱动塑造新优势方面,实施人才“高峰”引领工程、人才“高原”厚植工程和新时代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引育高水平博士研究生300名;实施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工程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力争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1项,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获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0项以上;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和优势特色学科团队建设工程,以一流学科群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在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新突破方面,实施本科人才培养一流教学成果培育工程、人才培养“强基提质”工程、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领航工程、“四新”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工程、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程和“黄师学风”建设工程,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力争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认定国家级“双万课程”5门,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0项以上。实施硕士学位点扩面提质工程、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程,力争新增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

在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章程,深入推进10大综合改革项目,全面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大学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方面,实施大别山红色文化引领工程、黄师文化研究工程和黄师文化精品打造工程,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

在校园建设形成新布局方面,实施校园环境优化提升工程、优质办学资源汇聚工程和“五个黄师”建设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东校区,推动“东南西北”四校区协同发展,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现代化大学。完成确保科研经费年进账超过1亿元,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资金项目超过1亿元,实施省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超过1亿元,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超过1亿元,每年募集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募集资金与配比收入超过1亿元等亿元大项目,不断强化办学资源硬条件支撑。

在对外开放办学迈出新步伐方面,实施“留学黄师”品牌打造工程,探索开展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层次教育,力争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200人,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国际科研协同创新,力争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合作水平提档升级,获批斯里兰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和校长陈向军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两年来,校党委坚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开门编规划”的要求贯彻始终,全校师生共同打造了一部充分体现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高质量发展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黄师特色的纲领性文献。

“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面临新的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让我们切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努力在危机中寻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奋力书写黄师在新发展阶段的恢宏新篇!


上一篇:下一篇: